企嶺下時光

這裡有我喜愛的, 太陽、大海、藍天與平靜..

Sunday, December 17, 2006

幸運遇良師

一位老師對一個學生來說,真的很重要。
其實又不泛指老師,說的可以是一個啟發你的人。
而我,今次又遇到好老師。

記得在港大做undergrad論文,遇上一位當教育心理學家的有名望老師,那是我第三年,還在學生會工作。
深刻非來自她教我論文的東東,反而是她與我分享當學生會/做學生運動的經歷。
原來她以前在港大時也當過(不記得是學生會還是參與過學運),
依稀記得她與我談社運不是盲目的衝衝衝等,當時的我,如果聽第二個人說,可會即時敏感地反駁..
但,(不是她是老師的關係),我聽得出她所說的不是在對立面的,她說著是用什麼的智慧與認識去做社運,
最記得一句「我覺得無知是罪來的」...可能有時我覺得自己幾無知,所以特別深刻,
這位老師,在我和小寶出事的那一年,她也出言出手支持過我的,所以我知道她不是要打擊我。
還有,有一次我和林正在開心公園攪「全球化」的論壇,出席小貓幾隻,做做下,我看見老師和一位同事吃飯後,
坐下了。
所以,我現在仍記得,老師愛吃X燒包。她的門前,有一個這樣的模型。

今年,在中大,又做論文。
老師不是有名望的,但,她給予我的支持、鼓勵及啟發卻很多很多。
第一次會面,她便問我們「你之後想做些什麼?」同學甲乙丙說想讀EP/CP...
而我,EP已經報過了,可能自覺不是學術人,這個選擇現在不多想吧
「我想做自閉症的東東...」
老師在聽聽聽,聽我說著一些很空泛的想法,
「我有一個學生,也有心做自閉症的,她/他現在在外國讀緊CP,說不定她回來後,可以和你傾傾...你的想法很好...」
她,就刺激了我繼續去夢.想,因為原來有人和我想法一樣的,或可以傾傾的
聽同學說,她的論文老師一開波,便不讓她們做study,要她們做literature review,說做study無用云云
好彩我不是她的學生,否則我會喊,有無攪錯,壓制學生想法及創意!更重要,是信心和動機!!
我的老師,一開始便說「你們可以當一份功課做,但若想之後做自己的理想,你要認真去做,寫得好,其實可以試下去publish」
嘩!勁呀,有得publish去journal!!
這就是高期望囉!!!
當我衝完第一份draft,當時幾驚走錯線,老師的回覆卻說「It's a good piece of work, that have potential to be published」
嘩嘩!!雖然她也有向我說可以試而不一定得云云,但,我已經很很開心了,至少是一份肯定和鼓勵啊
地獄式的生活沒有白費啊
你知嗎,老師的mentality和我很通呢,她是social psy的,研究discrimination,所以會說權力階層的東東
我做的是主流教育對自閉症的邊緣化東東,老師說之後再和我傾如何改良及做多點訪問,再試試publish
很開心,因為可以繼續跟老師學習呢!

到最後,我想說「我也要做個能啟發生命的老師/同行者」!!
因為實在太令人感動啦!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